歇山

有灵感甚至日更
没灵感可鸽两年

【伞修橙友情向】雨霁

苏家兄妹和小叶友情向

少年时期,ooc

一发完

歇山的目录

 

 

苏沐秋看着桌子上薄薄的一沓钱,少年稚嫩的脸上有着极其严肃的神情。

 

他伸出手去扒拉着钱:“这个月的房租,1500。”

 

“橙橙今年要上初中了,虽然学费课本费免了,但杂费怎么也得好几百。叶秋!你上初中交了多少杂费?”

 

旁边的叶修正在对着电脑研究些什么东西,听见苏沐秋问这一句,头也不抬:“我怎么知道,我上的是私立中学。”

 

“资产阶级!”苏沐秋瘪瘪嘴,手上又扒拉了500块出去。

 

“沐橙的裤子太短了,得新买,鞋子的底子也磨破了,修鞋师傅说补不了。”叶修突然想起来什么,转头对苏沐秋说。

 

“.…..行!”苏沐秋又拿了100块出来,然后想了想,一脸肉疼地说:“直接给她买一套新衣服吧?正好穿着去开学。”

 

“行啊。”叶修没有意见。

 

“哎哟说到衣服,还要交校服的钱。”瞬间又是好几百被划出来,剩下的钱已经不多,但这还没完。

 

“水电气费,50。”一把零散的小钞票被分了出去。

 

“给陶哥买早饭的钱,200。”

 

听到这里,叶修好奇地问:“沐秋,我早就想问了,你为什么天天给陶哥买早饭啊?我们本来手里就不宽裕,每个月给他带早餐就要用一两百呢。”

 

“这你就不懂了吧?陶哥平常对我们多照顾啊,时不时叫我们去他家吃饭,送衣服给我们穿,给我们介绍生意,而且上网费才收我们一块钱一个小时,算下来一个月还倒贴我们好几百,人家不要吃饭的哦?陶哥人好,愿意帮我们,我们也要记得人家的恩情。要是没有陶哥,我们早就过不下去了。每天给他买买早饭而已,算是报答他。不识人间烟火的小少爷,人情债可是很麻烦的哦。”

 

说到这里,苏沐秋突然停下来,神色复杂地看了叶修一眼,不只是这样的。

 

他一个十几岁的小少年,父母双亡,举目无亲,还养着个上学的妹妹,所有的花销全靠他打游戏赚来。这样的生活,说给任何人听,都觉着可怜,陶轩也是如此。

 

苏沐秋老早就驻扎在他的嘉世网吧里,一开始,陶轩还跟着老婆在背地里说几句,哦哟这个小少年,一天到晚都泡在网吧里,没见去上过学,不学好,长大了可有得后悔的哦。陶轩心里很是看不起苏沐秋一阵子。直到后来,他们二人慢慢熟悉起来,陶轩觉着苏沐秋老是打游戏,这样不好的,劝过他几次,苏沐秋就笑笑,很是轻松地说,他家父母早没了,下面还有个上学的小妹妹。他上学不多,没有文化,年纪又小,哪里的打工都不要他。有人见他生得好看,撺掇他去干那些肮脏的玩意儿,他没同意,只能打游戏赚钱。

 

陶轩这样一听,觉得面前这个少年实在是太惨了,比他老婆每日里看得家庭伦理苦情剧还惨,一时之间同情得不得了,此后一直对苏沐秋多加照顾。

 

苏沐秋看人的眼光准,知道陶轩是真照顾他。他老早就出来讨生活了,人情冷暖都尝了个遍,知道陶轩这种不求回报、日复一日的帮助有多么难得,他是真的想报答陶轩。

 

可是他一穷二白三没门路的,能报答陶轩什么?只不过是每天给他买买早饭罢了。

 

陶轩一开始是不收的,但苏沐秋也不管,天天准时买来,陶轩没有办法,只得接受。

 

这般举动,除了是真心想感谢陶轩外,还有更深层次、更难以启齿的原因。对于来自弱者的馈赠,一般人是不会接受的,即便是接受了,也觉得受之有愧。

 

陶轩知道苏沐秋兄妹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,苏沐秋还每天给他买早饭来,那么这买早饭的钱又从哪里来?是不是兄妹俩本来开开心心地计划买肉的钱,全变成了早餐进了他陶轩的嘴?光是这样想一想,陶轩就觉得心疼这俩孩子,就更会想帮帮他们。

 

苏沐秋清楚地知道陶轩心中的想法,依然每天提着早餐去嘉世网吧。

 

苏沐秋在这社会上摸爬滚打,以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家。他这十几年来,见过了太多人,冷漠的、贪婪的、温柔的……各式各样的人都与他相处过,他懂得怎么与他们更好地相处,如何更好地为自己谋得利益,这种精心钻营和计较得失已经成了行事的本能,他靠着这些本能养活了两个人。

 

对于好心帮自己的人还有所图谋,这种心思深沉在热血张狂的少年人看来,大抵是心黑又下作,所以苏沐秋不敢同叶修讲,他怕叶修觉得他心思深沉,然后讨厌他。

 

好在叶修依旧一门心思地扑在电脑上,没有注意到苏沐秋奇怪的样子。

 

苏沐秋呼了一口气,继续扒拉面前所剩无几的钞票。

 

扒拉来扒拉去,算了好几遍,他们这个月的生活费只有可怜巴巴的一把零钞。苏沐秋捧着那一把零钱,像是捧着他破碎的心。

 

他站起身,把叶修掰过来,以一种特别正经的语气说道:“秋,我们晚上抢银行去吧。”

 

“.…..???”叶修极其无语,心想这祖宗又发什么疯。

 

“我仔细想了想,抢银行风险太大,不合算。剩下的钱只能养活两个人,除去一个橙橙,不是你死就是我亡。还是你死吧,我帮你搬出去。”

 

“……凭什么?”

 

“就凭我是‘S’你是‘Y’,按排序我在你前面。”

 

“.…..”叶修实在是不想搭理他:“走开走开,别打扰我。我这儿给别人研究装备的爆法呢,只要给他爆到这件装备,他就给我500块。”

 

“什么?500块?”苏沐秋精神一振:“哎呀秋哥你怎么不早说呢?看我这不懂事的老是打扰您。秋哥您渴吗?秋哥热吗?我给您扇风。哎哟有蚊子敢咬我们秋哥,来来来我帮您拍死它……”

 

“苏沐秋你烦死了!”

 

“哇,秋哥好冷酷!”

 

 

二人闹了一阵,苏沐秋看看时间:“呀!快十点了,我得去网吧给人交货了。嘿嘿,这张卡可练了我好久呢,可算交出去了。”

 

“我跟你一起吧?”

 

“不用不用,外面热,你继续研究吧,我一会儿就回来。橙橙的毕业典礼也快结束了,等我回来我们就去接她,然后带她去买衣服。”

 

“行。”

 

 

大概十分钟后,家里的大门突然被打开了。

 

叶修有些诧异:“你这么快就——”

 

“哥——”

 

是苏沐橙。

 

小姑娘开开心心、蹦蹦跳跳地跑了进来,见只有叶修一个人在家,灿烂的笑脸一下子就收住了,颇有些局促地揉揉衣角:“你、你好。”

 

叶修点点头,冲她笑道:“沐秋去网吧交货了,马上就回来。你先歇一会儿,厨房里有熬好的绿豆汤。等沐秋回来我们带你去买衣服。”

 

“不、不用了。”苏沐橙涨红了脸,垂着头细声细气地说,“那是你赚的钱。”

 

“我先进去了。”苏沐橙丢下一句,跑回了房间。

 

小姑娘跟他到底还是不亲,还将他当外人防着。

 

十五六岁的少年人,正是中二的年纪,看多了武侠英雄传奇,对着里面一见如故的兄弟情很是向往。更别提叶修和苏沐秋,不打不相识,还在游戏里狼狈为奸四处流窜,平时钻研的东西也一样,且这二人更是一个赛一个的心大,一个刚认识几个小时就敢往家里领,另一个才见过一面就敢跟着人回家,还大喇喇地住下来,真是什么锅配什么盖。

 

二人相识不过月余,就已经铁得仿若认识了几十年。

 

但是苏沐橙才是个十一二岁的小姑娘,从小没有亲人,跟着哥哥颠沛流离,心思细腻又敏感。她可以对着不相识的人露出亲切的笑脸,但与别人交心却很难。

 

叶修看着苏沐橙紧闭的房门,也觉得有些委屈。他是真心对小姑娘好,但是人家看上去怕他得很。他摸着自己的脸,想着自己长得也不算磕碜啊。

 

 

不久,苏沐秋回来了,门还没开就听见了他的大嗓门儿:“叶秋!收拾收拾出门了!”

 

叶修还没来得及答话,苏沐橙的房门一下子打开,小姑娘像颗子弹一样砸进了苏沐秋的怀里:“哥哥!”

 

叶修刚抬起的屁股又坐了回去。

 

“橙橙,你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?”

 

“放得早。哥哥,我跟你讲哦,学校明天组织毕业旅行,在城南的山上,我想去玩。”

 

“嗯…要多少钱?”

 

“不要钱的,学校包接包送,我明天自己带吃的去,不用花钱的。”

 

“那行。快去准备,我和叶秋带你去买衣服。”

 

“不用了,衣服贵。”

 

“别担心,哥哥刚结了款,给我们橙橙买一身好看的衣服,明天漂漂亮亮地去玩儿,好不好啊?”

 

小姑娘终究是抵挡不了新衣服的诱惑,兴高采烈地“嗯”了一声,“吧唧”亲了苏沐秋一口,跑进房间收拾东西去了。

 

叶修看着她,小脸儿红红,眼睛亮亮,跟看见自己时完全不是一个模样。他看着苏家兄妹,突然想起了叶秋。

 

前几天他偷摸给叶秋打电话时,叶秋哭唧唧地说哥哥我好想你,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嘤嘤嘤。

 

叶修说你少来,这么多年我还不了解你吗?你在这儿装什么装,你是想着我回去了你就好跑是吧?

 

叶秋可怜巴巴的语气瞬间变得咬牙切齿,恶狠狠地说混蛋哥哥你有本事一辈子都别回来!然后毫不留情地摔断了电话。

 

叶修听着电话里的忙音,捂着心口说我的心好痛,弟弟长大了都不心疼哥哥了,都不问问我过得好不好需不需要钱,我真是一个被家庭抛弃的小可怜。

 

苏沐秋极其无语,说叶秋你这骚话浑然天成不拘一格,枉我之前还觉得你纯良天真。说什么想弟弟了,其实是想他的钱吧,啧啧啧。我要是有你这样的哥哥,不跑出来暴打你一顿再把你拖回去都算是心肠好。

 

叶修一边与苏沐秋插科打诨一边想,不是的,他跟叶秋是真的好,十五年来他们彼此形影不离,骤然分开一个多月,即便可以天天玩他最喜欢的游戏,叶修也是真的很想叶秋。他知道叶秋也想他,恶狠狠的语气掩盖不住话中的哽咽,他都听见了。

 

现在看了苏家兄妹二人,他抑制不住地想起了自己的孪生兄弟。

 

想他,想回家。

 

 

这时,苏沐秋凑了上来:“喂叶秋,想什么呢?快换身衣服准备出门啊,你不会就打算穿大裤衩和白背心吧?诶诶诶我给你讲哦,我觉得荣耀这款游戏前景很好,你看它这个背景设定……”

 

到底是小少年,听苏沐秋这样一说,叶修瞬间将那一点点不开心抛到脑后,同苏沐秋热火朝天地讨论起来了。

 

二人一谈起游戏就停不下来,他们一面走一面讨论,苏沐橙有好几次想对苏沐秋讲些什么,都插不上嘴。

 

走到服装批发市场门口,苏沐秋才停下来:“橙橙,里面人多,你拉住我。橙橙?橙橙?”

 

苏沐橙不见了。

 

苏沐秋环顾四周,密密麻麻的人头,根本没有苏沐橙的身影,他的脑子像是被人打了一拳,“嗡”得炸开了。他家离服装市场不算近,走路大概半个小时的样子。这地方的所在地挺偏的,周围都是尚在建设的建筑工地,人员流动挺大,乱糟糟的。苏沐橙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姑娘,要是遇见坏人,而且他们穷,没有手机,求救无门……

 

苏沐秋不敢想。

 

“沐秋,别急,说不定沐橙在途中看见了新奇好看的玩意儿,一时之间看入了迷。你别急,我们回去找找。沐橙是很聪明的孩子,她不会有危险的。”叶修拉着苏沐秋,“你别急,我跟你一块找。”

 

“橙橙——”

 

“橙橙——”

 

“沐橙——”

 

“您好,请问你有看见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姑娘吗?穿着白上衣和牛仔裤,挺可爱的一个小姑娘。”

 

“橙橙——”

 

六月底的初夏中午,已经热得人惫懒,可是苏沐秋站在正午烈日中,冷得仿佛血液都冻起来了。他的橙橙,他的小妹妹,他唯一的亲人,他找不到了。

 

坚强的少年红了眼眶,几乎站立不稳。

 

两个人将这段路来来回回跑了几遍,都见到没有苏沐橙的身影。

 

苏沐秋眼神空洞,整个人的精气神瞬间垮了下来。

 

叶修整个人汗津津的,仿佛刚从水里捞上来,脸颊上染着运动后的坨红。他撑着膝盖,喘息着说:“别急,沐秋别急,我们再找找。”

 

“我怎么能不着急!”苏沐秋揪着叶修的领子,将他拖到自己面前,嘶吼道:“那是我的妹妹!我为什么不拉住她?我为什么要跟你讲该死的荣耀?!”

 

叶修冷静地拍着苏沐秋:“沐秋,你冷静一下。”

 

“我他妈要怎么冷静!那是我的亲妹妹!我的!不是你的妹妹出事,你当然冷静得下来!”

 

听见这样扎心的话语,叶修也有点生气,他猛地拍住了苏沐秋的脸:“不是你一个人才有兄弟姐妹,我也有个弟弟!你这样子发脾气一点用都没有,你冷静下来我们才能接着找她。万一就是因为你发脾气耽误了时间,你得后悔死!”

 

苏沐秋依旧恶狠狠地盯着他,良久,他松开叶修,慢慢地蹲在地上,双手捂住了脸:“叶秋,我好怕啊。橙橙是我唯一的亲人了,要是我找不到她,要是她出了什么不好的事……”

 

叶修也蹲下去,轻轻地抱住苏沐秋:“没事的,沐橙是聪明孩子,她不会有事的。说不定,说不定沐橙找不到我们,就自己回家了呢?我们去家里找找,要是找不到人就报警。”

 

 

“对啊,家里,万一橙橙在家里呢?”苏沐秋猛地起身,跌跌撞撞地往家里跑。

 

叶修一个没留神,被苏沐秋起身的力量冲倒在地,白嫩的手掌在地上擦出了血痕。

 

嘶——真疼。

 

 

叶修追着苏沐秋跑回了家,一进家门就看见苏沐橙正悠闲地坐在电脑前看综艺。她听见响动,回头一见二人风尘仆仆的样子,吓了一跳。然后又冷漠地转过头去,一句话也不讲。

 

“你,你怎么回来了?”苏沐秋见苏沐橙好端端地在家里,瞬间放下心来,这才惊觉自己出了一身的汗,双腿也软得站不住,只能靠在墙上支撑着自己。

 

“不想去了。”出乎意料的,苏沐橙的回答非常冷漠,更是连头也不回。

 

苏沐秋太了解苏沐橙了,一听她说话的语气,就知道苏沐橙在不高兴,在发脾气。他心里的火一下子就上来了,心想你把老子吓成这样,老子还没有生气,你气个什么玩意儿?苏沐秋闭了闭眼,努力克制着自己:“为什么不想去?”

 

苏沐橙回头看了一眼苏沐秋,又看了一眼站在门口喘气的叶修,冷笑了一声,没有说话。

 

叶修吓得汗毛都立起来几根,心想不会吧,他没有做什么惹到苏沐橙的事情啊,怎么这小姑娘看他的眼神这么吓人呢?

 

苏沐秋再也压抑不住心中的火气,抄起墙边的晾衣杆就冲苏沐橙的背上抽了一棍子:“你不想去了为什么不直接给我讲!为什么要自己一个人跑掉!你知道我和叶秋找了你多久吗?你知道我找不到你的时候有多绝望吗?你知道我以为你……”苏沐秋哽咽了一声,说不下去了。

 

苏沐橙骤然挨了一棍子,愣了一秒后嚎啕大哭,苏沐秋又是一棍子:“你还有脸哭!”

 

叶修本来被苏沐秋的动作吓傻了,听见苏沐橙的哭声后,下意识地冲上去抱住了苏沐橙:“诶诶诶沐秋,别打她。”

 

苏沐秋正在气头上,手上的劲收不住,第三棍子就结结实实地抽在了叶修背上,叶修疼得浑身一抖。他回头冲苏沐秋吼道:“苏沐秋!你大爷的发什么疯!有话不能好好说吗?沐橙这么小,经得住你拿棍子一棍一棍地抽吗!”

 

这是苏沐秋第一次听见叶修骂脏话,也是最后一次。

 

叶修说完,又转过头来,即便疼得龇牙咧嘴的,也努力冲苏沐橙笑着说:“沐橙,别怕。”

 

不料苏沐橙一把推开他:“谁要你假好心!”叶修没注意,本来就被磨破的手掌擦在地上,又是一阵火辣辣地疼。

 

苏沐秋又是气得跳脚:“苏沐橙!”

 

苏沐橙一抹眼泪,仰着头瞪着苏沐秋:“你们两个去就好了!还关心我干什么!反正自从他来了,你的眼里就没有我了!”

 

“我什么时候眼里没有你?”

 

“自从叶秋来了,你就一直跟他混在一起,每天都泡在网吧里,一大早就见不到人,晚上半夜也不回来,你明明知道我怕黑、怕打雷、怕老鼠,你还把我一个人丢在家里,我每天都吓得睡不着。”苏沐橙说着,委委屈屈地哭起来,“你以前不是这样的。你会每天接我放学,然后我们一起去买菜,回家做饭,周末的时候你还会陪我玩。可是,可是自从叶秋来了之后,我好久都见不到你,见到你的时候,叶秋都在旁边,你们一直在讲我不懂的东西,我想跟你说说话都不行。今天出去买衣服,我好高兴,有好多话想跟你讲,可是你忙着跟叶秋讲话,一直不理我。你不是我的哥哥吗?为什么他来了你就不理我了?你是不是不要我了? ”

 

说着,苏沐橙用一双红通通的眼睛盯着叶修,问道:“你不是有家吗?你为什么不回去?你有爸爸,有妈妈,还有个弟弟,你什么都有,我只有一个哥哥,你为什么还要来跟我抢他?我讨厌你!”

 

一时之间,三人相顾无言,房间里只有苏沐橙哭泣的声音。

 

“橙橙,橙橙,哥哥错了。”苏沐秋颤抖着抱住苏沐橙,“是我错了,我不应该不理你,橙橙你原谅我,哥哥再也不了。可是下次你不要再乱跑了好不好?我找不到你,我到处都找不到你。要是你出了什么事,你让我怎么活?”

 

苏沐橙的脸埋在苏沐秋的颈窝里,说话闷声闷气的:“你有叶秋就够了,你们两个玩好了,我是多余的妹妹。”

 

叶修看着苏家兄妹,心里涩涩地疼。

 

 

叶修悄悄地退了出去,坐在门口的楼梯上,他这才知道自己有多狼狈:浑身上下都是汗水,头发湿哒哒地垂下来,扎得眼睛疼,大概是先前跑得太狠了,他的小腿肚子在不自觉地抽搐,手掌上被擦破的地方,更是疼得难受。

 

可是身上再疼,也不及心里疼。他以为自己遇见了可以一起拼搏的挚友,却不想自己的出现给小姑娘造成了这么大的伤害,他不是有意的。

 

这个地方大概是不适合他,他是继续旅行呢?还是,回家?

 

 

叶修呆呆地坐在楼梯上,听见屋内的动静渐渐平息,有一个人走到了他的身后。

 

“沐橙怎么样了?”叶修头也不回。

 

背后的人没有说话。

 

“你怎么就舍得打她呢?也不知道她现在痛不痛。”叶修继续说。

 

“痛。”

 

“!!!”叶修猛然回头:“沐橙!”

 

苏沐橙双手背在后面,一双眼睛还是红肿的。她刚大哭过一场,还没有缓过劲儿来,依旧是一抽一抽的。

 

“沐橙…”叶修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她,一时之间有些慌乱。他有些讨好地冲苏沐橙笑了笑:“沐橙,你别跟沐秋生气,是我不对,我,我等下收拾东西就,就…”

 

那个“走”字,叶修怎么也说不出口。他是真的喜欢苏家兄妹,在这个小小的破烂的旧房子里度过的月余时光,他觉得非常开心。

 

“我不是讨厌你。”苏沐橙低下头,闷闷地说:“我刚才只是太生气了,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。”

 

“没关系,是我不好。” 

 

苏沐橙飞快地抬起头瞥了叶修一眼,脸上有点红:“我知道哥哥喜欢玩游戏,可是他要赚钱养我,没有时间去做他喜欢的事。可是,可是自从你来了之后,哥哥可以和你一起做喜欢的事情,他非常开心,我每次见到他时他都在笑,这些我都知道的。我很感激你,我,我没有讨厌你……”

 

难堪的心思被一点一点摊开来,小姑娘又红了眼眶。

 

“我只是害怕。我只有哥哥一个亲人,我嫉妒你们那么要好。”苏沐橙抽泣着抹了抹眼泪,“我笨,不会赚钱,家里的钱大部分都是用在我身上,也不懂游戏,哥哥开心什么生气什么,我都不知道。我一点用都没有,我怕你们两个好了,就不要我了。”苏沐橙哭得抽抽搭搭的,“我也知道你对我好,给我买衣服买零食买礼物,但是我不敢要,我已经用了很多钱了,我怕我再用你的钱,你们会觉得我是负担。叶秋,我不是讨厌你,我只是,我只是……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叶修轻轻摸着苏沐橙的头:“我知道沐橙是好孩子,你只是害怕对不对?”

 

她已经被父母抛下过一次,尽管他们不是有意的,但是他们的离去,在小小的女孩心中,留下了深刻的伤痕。她害怕再被苏沐秋抛下,害怕去接受新的善意。

 

“嗯。你不要讨厌我。”

 

“沐橙是温柔的姑娘,我最喜欢沐橙了。”叶修冲苏沐橙笑得很温柔。

 

苏沐橙小心翼翼地捧起叶修的手,轻轻地吹了吹他掌上的血痕:“我,我刚才看见你的手上有血,你痛不痛?背上呢?痛不痛?”

 

“不痛,谢谢沐橙。”

 

“叶秋,虽然比喜欢哥哥少一点,但是我、我也喜欢你的。”

 

“我也喜欢沐橙,比喜欢沐秋还多一点。”

 

“喂喂喂叶秋你不厚道啊!明明我们才是最铁的老铁。”苏沐秋自门后探出头来,言笑晏晏。

 

“略,谁叫我比你可爱。”苏沐橙转头从苏沐秋做了一个鬼脸,又转过头来对叶修说:“我们今晚吃火锅好不好?我想吃火锅。”

 

“好啊,等会儿我们一起去买菜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这一次可不准乱跑。”

 

“不跑。”

 

 

完。

 

 

远古时期写手的突然出现

鸽王本王

18年十九篇文之一

 

有一丝好奇:

像我这种一次大半个月不更新的人(请你反省

大家怎么一直就没有取关我呢(我没有要大家取关!请大家继续疼爱我!

评论(10)

热度(5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